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国外本土中文教师在线研修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 2022-06-21 00:00: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辽宁师范大学承办的国外本土中文教师在线研修班开班仪式于2022年6月17日下午成功举办。国际教育学院曹儒院长、李彦明书记、徐笑一副院长以及来自俄罗斯、蒙古、韩国、日本的100余名国外本土汉语教师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仪式由刘晓楠老师主持。
     首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儒教授热情致辞。她对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各国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辽宁师范大学的建校历史和发展现状,同时表示我校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承办此次培训的国际教育学院不仅精心设计了培训课程,还选派海外教师培训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授课,以保证教学质量。曹儒院长希望学员能以此次研修的所见所学和结下的友谊为基础,继续做好中文教育,为本国与中国的语言文化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学员代表克赖杰尔·阿纳斯塔西亚在致辞中表示,如此高规格的培训必将促进本土汉语教师水平进一步提升,她代表俄罗斯学员向承办此次研修班的辽宁师范大学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蒙古国东方大学小月老师和韩国同德女子大学金阿凛老师同为我校优秀毕业生,她们在致辞中对母校给予宝贵的学习机会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课程,进一步夯实语言文化知识,更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三位学员代表分别对本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美好的祝愿。
     最后,国际教育学院徐笑一副院长对教学安排及教学要求做了详细讲解,他表示,此次研修班体现出学员层次多、汉语水平高的特点,学院依托教师科研能力强、海外汉语培训经验丰富的优势,制定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知识能力培养,夯实课堂教学基础”的培训宗旨,除安排汉语要素教学方法、课堂组织与管理、综合课程教学与示范、中文网络资源应用等实践课之外,还安排了介绍中文纳入海外各国国民教育体系现状的专题讲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次研修班是我校继意大利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以来承办的第二期语合中心培训项目。我校在上一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总结适合本土中文教师学习的最优模式,根据学员国别,定制了更有针对性的课程内容和培训方法,建立起更加完备有效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案,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云课堂、云讲座、云体验,进一步提升国外本土中文教师的教学能力,助力推进国际中文教育本土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