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辽宁营)开营仪式

发布时间: 2018-12-19 17:09: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12月18日,国务院侨办主办,辽宁省侨务办公室、我校承办的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辽宁营)开营仪式在我校举行。校长李雪铭教授、辽宁省侨办刘勇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班子成员以及来自印度尼西亚、缅甸的50名冬令营营员及领队老师参加了开营仪式。
       
  李雪铭校长代表学校向冬令营营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出:“近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中国与东盟及其对话伙伴国关系日渐密切,各行各业都需要精通汉语的人才,海外华文教育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加强对中华文化的学习和认知,将有助于华裔青少年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增强竞争能力,为大家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远大抱负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李雪铭校长希望营员们通过参加本次冬令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既要收到拓宽视野、“行万里路”的效果,更要达到深刻认清自己所肩负的重要历史责任的目的,使此次冬令营真正成为一次寻根之旅、学习之旅、了解之旅、友谊之旅。 
      
   刘勇副处长在致辞中希望营员们能够通过短短的12天时间,对中国传统中华文化有更深了解,回国后向老师、同学讲述自己在辽宁的所见所闻,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小使者。
      
  领队代表、来自缅甸曼德勒新世纪国际学校的夏红园长在致辞中说:曼德勒新世纪国际学校是当地侨领和家长投资兴办的一所现代化学校,以中缅友好为办学宗旨。这次抵达大连后,天气虽冷但却感受到了辽宁师范大学的热情,希望此次辽宁之旅能够留下美好回忆。来自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西爪哇华文教育协调机构林祖杰副主席在致辞中说:虽然我们是印尼人,但是我们的根还是在中国。自“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提出以来,我们之间的联系就更加密切了,他相信营员们在这十二天会不虚此行,更加感受到祖籍国文化的魅力。
     
  营员代表、来自缅甸的李舒瑶说:感谢领导老师,我们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温暖,有回家的感觉。她说,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相信本次冬令营会给大家留下美好回忆。营员代表、来自印尼的张志品说:有幸参加冬令营活动会让我们亲眼看到祖籍国的繁荣富强,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提高我们学习汉语的兴趣,这些都是我们无比期待的事情。 
 
                       
  随后,李雪铭校长和刘勇副处长向冬令营营员代表授旗,并宣布开营。
      
   本次冬令营的营员们将在大连、沈阳两地进行12天的“寻根之旅”,他们将学习书法、武术、剪纸,体验二人转、吹糖人、中国式婚礼和品尝中国传统美食,参观名胜古迹、滑雪并与中国同龄学生进行交流联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