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第九届对外汉语教师基本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 2022-05-13 10:01: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为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的交流与学习,提高对外汉语教师基本技能和教学综合素养,我院一年一度的对外汉语教师基本技能大赛于2022年5月11日下午两点举行。本次大赛以“三笔一话”(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朗诵)为主要考核内容,由李宝贵教授、王振来教授、张道新教授、徐笑一副教授、高志武副教授、李丛副教授、魏玉红副教授担任评委,并邀请了国际教育学院李彦明书记作为特邀嘉宾,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赛。由于疫情影响,本次比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比赛开始前,由研会学习部部长孙溥澜主持会议并宣布比赛规则,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徐笑一副教授致开幕辞,他指出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对于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将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由于线上比赛条件限制,参赛选手的三笔字作品已在赛前提交评委,当天下午主要进行了朗诵比赛。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声情并茂,激情昂扬,朗诵主题有深情歌颂祖国的巍峨,也有感叹祖国的强大,亦有诉说与祖国难以割舍的感情,更有表达“强国有我,请祖国放心”的新一代青年奋斗的决心!
         朗诵结束后,由各评委老师依次进行点评。

李宝贵教授指出,从同学们认真书写提交的三笔字作品以及声情并茂的朗诵,足以看到对本次活动的认真以及投入,对此他感到很欣慰。但不足之处在于,同学们的三笔字基本功还不够扎实,需要利用课余时间加强练习;朗诵与朗读的区分不明显,也应该继续提升,为之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振来教授对参赛选手的表演及作品予以肯定,并认为此次教学技能大赛是疫情期间丰富和提高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方式。

张道新教授在前几位老师点评的基础上对参赛选手的朗诵技能提出建议,认为朗诵的艺术性处理要到位,平时要注意提高个人文学与艺术修养,提升教学语言艺术性。
        高志武副教授表示,今天能在线上与大家见面感到非常高兴,在疫情形势如此严峻的当下,这是一次师生交流的盛会。对于同学们,他提出了在充分准备内容的同时,也要加强对于麦克风、网络、视频等线上设备的准备以及优良的动作、背景设计,更加全面地展示自己。

魏玉红副教授指出此次比赛对同学们的职业素养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培育家国情怀,有效促进中华文化传播。

听完老师们的点评,选手们各有所获,受益匪浅。接着,李彦明书记公布了本次教师基本技能大赛的获奖名单。他们分别是:三等奖:张琪、任腾霄、许默迪、靳思、杜子楠、李梦冉、安菲、刘鑫、岳晓晗;二等奖:李竟茹、商滨、毛梦爱、王梓曌、刘丽静、牛晨;一等奖:朱晓雨、巴银、孙溥澜。

至此,国际教育学院第九届国际汉语教师教学基本技能大赛圆满结束,各位评委老师与参赛学生纷纷开启摄像头,以特别的方式进行了合影留念。

        此次教师基本技能大赛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学院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为研究生提供更多表现自己、提升综合素质的机会,多措并举培养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培养高素质人才。